寶島.婚宴

「寶島.婚宴」是我第一次體驗台灣的婚禮,有很多所謂台港大不同的文化衝激,由於此前對於台灣辦婚宴的習俗、方式、流程並不熟悉,一開始我以為同是炎黃子孫、中華子女,文化背景應該都不會差很多,卻發現原來「台港大不同」啊!原以為辦婚宴少不了延開幾十席的婚禮晚宴,後來得知沒有所謂的晚宴卻有「午宴」,而且還分兩場為訂婚場(新娘家)及結婚場(新郎家)呢,這天就從台南開車到高雄參加Angela及二好哥的結婚場囉!

2014-06-05 19.19.42 2014-06-05 19.20.572014-06-04 23.34.51 2014-06-04 23.39.07

會場一開始就有一位女士當主持,她可厲害了!主持講台語「棟篤笑」之外,台上也有一個樂團表演配合唱歌,也有人拉小提琴,場內氣氛熱鬧不已很吵鬧,也有種阿爸阿媽愛熱鬧的溫馨戲碼。後來朋友們說主持正在介紹來自香港的我,突然焦點放在我身上,我有疑惑在想在場的宴客是在為我拍手嗎?覺得好害羞唷!

除些之外,我們朋友當中有一位有了身孕,當大合照的時候總是失蹤去向,也沒有送上祝福,後來得知原來有身孕的有「胎神」,不能與新娘碰面,因為新娘有「新娘神」,兩個神碰面喜沖喜會打架,那為什麼不直接缺席呢?其實不要面對面接觸就可以了,離遠看到或脫下新娘妝就沒問題了,不然誰陪我來啊,又學了一點本土文化。

台灣的宴會菜餚於我而言可遇不可求呀,真的很好吃呢!這次婚宴的菜式是由阿勇師辨桌,包括有「五子進登科」(亦即酥虱目魚鰎、紫芥沙拉、日月蛤小目斗、金錢蝦餅、大肉)、「雪蛤燉魚翅」、「溜油龍膽石班」、「紹興海大蝦黃金脆卵」、「燻雪魚蒜烤鮑粒」、「宮煲炒帶子」、「彩繪米糕酥軟殼蟹」、「潮式佛跳牆」、「金玉滿堂喜」、「蜜紅豆甜蓮子」等。

整體來講菜餚都比較清淡健康(有聽說過香港人口味偏濃),利用天然食材做好每一道忠實呈現味道的菜式,給我的感覺是天然、原始的味道,有很多台灣本土獨有的植物蔬菜,才上幾道菜後就有水果塔端上來,想說那麼快就吃完要散席了?原來要先啃個我最喜歡的台灣水果蓮霧,然後繼續上菜,一路吃下來都不會覺得油膩,菜餚當中最愛的應該是軟殼蟹吧,擺設也很精緻,幾道菜也會放在一起,不同於香港要一道菜吃完才接下一道菜,蠻隨意自在的。

2014-06-08 14.30.42 2014-06-08 14.33.572014-06-05 19.12.20 2014-06-05 19.15.30

說實話,當我知道中午設婚宴只想到「樹熊O咀吃樹葉(囧)」的畫面,據他們說大部分的婚宴都定在中午至下午的那段時間,換句話說吃完早餐就去喝喜酒了,下午散席了還可以去駁二藝術特區逛街,甚至到新人家來個「溫居聚會」,而且新娘新郎都已經在家洗頭享受按摩椅、睡覺去了!我承認當下有點看呆了,皆因我從來沒看過新娘可以在當天卸妝洗頭…囧xN。
然後晚上再與我們去源生羊肉吃晚餐,想說那麼輕鬆又舒服的形式啊!居然人生最重要的轉淚點,宴會反而不在晚上的時候,讓我有點匪夷所思,當然我是比照香港的模式啦,「大鄉里」反而是我這個都市人吧…幸好當天不是烈日當空,不然中午盛裝出席換來一身臭汗、溶妝掉粉就失禮了。

2014-06-08 20.07.35 2014-06-08 20.10.14 2014-06-08 20.12.52 2014-06-08 20.14.24

不同於香港從一大早就有「新郎接新娘」、「紅傘出門」、「結婚花車」、「律師證婚」、「拍攝照片、短片」等等,姊妹兄弟團還要打理大大小小的事務,隨後下午就到婚宴會場佈置,等到晚上八、九點播放成長片段後就吃第一道菜乳豬,大概吃到十一點吧,中途也要播當天剪輯好的出門片段、祝酒、團體拍照等,有一些更是當天沖哂好照片派發紀念照,然後送客清場。我曾經當過新娘的「男姊妹」,日程忙到幾乎全天侯任命比上班更累人啊!

難怪人家都說香港的婚禮形式、排場都辦得很盛大,盛裝出席晚宴喝紅酒等,更有專門做婚宴的場所提供一條龍服務,與台灣的是小城與大城的差別吧。來到台灣好像回歸基本一切從簡,質感看來更純樸、人情味濃,也沒有很多華麗的排場。所謂「祝福」的意義,快樂泉源是來自於賓客的祝福,並不是取悅來參加的人,形式終究是形式,我有點看懂辦婚禮的真正意義是什麼。要是我的話或許穿一件禮服旅行結婚公告天下,「呃like」為我送上祝福吧!

2014-06-08 20.18.26

在此再次祝福兩位新人Angela&Howard新婚快樂、百年好合、永結同心~!
對了,婚宴後晚上我們去岡山的源生羊肉晚餐,幾道菜的羊肉一點都不老,羶味又不重超好吃的,也第一次用飲管吸出來吃羊骨髓,美食也是來高雄的理由之一啊,整個南部的台灣小食比北部有更多好吃的。除此之外,這一次也是最齊人的WHV Club聚會了,期待下次再聚囉!
我有點好奇,台灣原住民結婚的話會有什麼不一樣呢,感覺蠻好玩的,好想去了解不同地方的結婚文化,上次就錯過Vaness在釜山舉行的婚禮,so sad~

2014-06-08 19.47.38 2014-06-08 19.51.56

 

發表留言